星期六, 1月 13, 2007

word的定位點用法

梅酒 @ 星期六, 1月 13, 2007
之前在寫碩士論文的時候,會需要在word中寫入很多公式。其實寫公式不難,只要插入方程式編輯器就ok了,難就難在方程式的排版。方程式幾乎都需要後面註明是第幾個式子編號。方程式的和編號的間隔如果用手動的按空白鍵來隔開,就會造成排版上的困難。都已經用word來編輯文件了,如果不好好利用他的排版設定功能的話,那乾脆用記事本來編輯文件就好啦,有空白的地方全部都用空白鍵隔開~~~文件一龐大,排版會累死人啊!



不如用 word「定位點」的設定,可以達成上圖這樣的效果。

1、先插入方程式「插入>物件>方程式編輯器」,前面紅框部份是方程式編輯器這物件。在方程式後面加上編號 (2-1)註明。



2、設定定位點「格式>定位點」跳出這個對話框。



按照紅字的步驟依序設定。
1. 我們在這框框內輸入14,「字元」兩字是不用自己打的。
這個14數字是要自己抓距離的,多試幾次就可以找到比較適當的位置囉。
2. 按置中,我們要把方程式放在文件的中間。
3. 設定。把第一個定位點確定下來。按了「設定」以後,字元這兩個字就會自己加入了。
這樣就設定好第一個定位點了,14字元,置中。
依照這個方法設定第二個定位點在30字元,靠右。
4. 確定。完成定位點的設定。
但是你還看不到文件有什麼變化。

將游標移動到圖一方程式的最前面,按一下鍵盤的「 Tab」鍵,就會將游標後面全部的東西定位到第一個定位點。把游標移動到方程式和(2-1)之間,再按一下「Tab」鍵,就會把游標後面的東西定位到第二個定位點。
結果就會像第一個圖那樣的結果囉。把方程式和編號排的好好的。

方程式和編號 (2-1)之間的灰色箭頭,就是「Tab」的符號囉,如果你看不到這樣的記號,要「段落>選項>〔檢視〕標籤>定位字元」打勾就可以看到囉。



不難吧?!可是,如果有一堆方程式要打怎麼辦?如果要一行一行設定不也很累嘛?
這時候,就可以用「段落」這樣的屬性來做了,用「樣式與格式」的設定更方便。
其實遇到一堆方程式,又需要一堆編號的時候,用「定位點」和「樣式與格式」的設定一起用,才能完全感覺到這些設定的方便。

1 則留言:

  1. 2010的定位點選項在"段落"的右下角落-->視窗左下角"定位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