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5, 2009

Ubuntu 9.04 裝到USB隨身碟啦

梅酒 @ 星期二, 9月 15, 2009
好久沒來寫筆記了,囧…網路上各大部落客的文章多、教學多,我需要的資訊一搜尋就有,所以很少來這裡寫筆記了。噗~

禮拜六心血來潮,去買了一支創見V10 8G的隨身碟。看到PCDVD上匯整討論。我覺得原本的Kingstone 8G讀取太慢了,所以去買支快一點的。 V10 8G也才五六百塊…

8G應該可以做些特別的事情,而不是只是存檔案而已唄?!

無意間看到我的Ubuntu 9.04裡,系統>管理>USB啟動碟產生器…疑?好像很簡單設定ㄟ,我有新的隨身碟,而且之前下載的Ubuntu 9.04的iso檔也還在,那…來玩一下好了。

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
親愛的,我把Ubuntu塞進隨身碟去了!步驟跟文章介紹的一樣。(我真偷懶…)
這個程式方便的是,只要選擇印象檔.iso,再選USB隨身碟之後,程式就會自動幫你產生USB啟動碟了。
隨身碟的檔案格式用FAT32就可以了,一般Windows也可以讀的檔案格式,隨身碟也通常預設是這個檔案格式。
印象檔其實也可以不一定要選Ubuntu的啦,其他的Linux發行版也可以,有專門在做live CD的討論區。不過我沒試過就是了。

我想在隨身碟裡裝Linux系統,然後安裝防毒軟體,如果我的電腦中毒了,就可以拿隨身碟來解windows的毒。這是我的打算。
但隨身碟在一般使用的話,我還想存些資料,一些for windows的安裝軟體。所以一定要讓Windows可以讀取的檔案系統囉。 網路上也有人把Ubuntu直接用「安裝」的裝在隨身碟裡,

如何把Ubuntu 7.04裝入隨身碟中 by billypen。把隨身碟當成硬碟一樣安裝Ubuntu,但是這樣隨身碟的檔案格式會變成Ext3,這個格式Window就讀不到了。囧~雖然可以分割好幾種檔案格式,但…好麻煩喔~而且ext3的讀取寫入會比較頻繁,對於隨身碟這種存取次數有限的flash可能比較傷。
Ext3
為 Ext2 個改良版,所以 Ext2 可以直接升級成為 Ext3 而不必重新格式化,這也可以讓舊的 Ext2 系統更加穩定。而主要和 Ext2 的差別是,增加了日誌系統 (metadata),所以在不正常開關機時,可以迅速使系統恢復。而因為它舊有的系統相容,和所以很多發行版預設使用 Ext3。而在實際測試上,它的硬碟使用率不佳,大概只有真正空間的 93% 會被使用到,並且其它效能測試表現中等。而且它在格式化與建立檔案系統的時間也是其 它種類的數十倍。
USB啟動碟產生器做出來的啟動碟是印象檔的形式,就是把整個作業系統包成一個檔案,用他開機之後,使用的感覺、目錄的形式都跟安裝在硬碟的時候一樣。

但是這樣做,我遇到了很大的問題是在存檔。用這隨身碟開機,在這Ubuntu裡面做的設定在關機之後會全都不見。這樣我根本也不能在裡面安裝防毒軟體啊!靠~

拜了好久的google大神,一直找不到解法,可能是我下錯關鍵字了,而且Ubuntu正體中文站這幾天都上不去,氣死了。

google到這篇文章:「百毒不侵救命碟」使用入門

這就是我的目的,但是沒有Ubuntu 9.04的解法啊!唉~不過我看到這段,關於存檔:

重要提醒: 雖然隨身碟可以讀寫, 但因為我們製作的隨身碟採用 live cd / live dvd 技術, 因此視所選不同版本的 linux 而定, 您的檔案 未必能直接儲存!!
最保險的方式, 是先用檔案總管找到隨身碟的第一分割, 也就是存放 portable apps 及其他 windows 軟體 (例如 gnuplot 或 maxima) 的地方, 把您所產生的資料檔案 (您寫的報告/您畫的圖/您錄的聲音/...) 存在這裡, 一定沒有問題, 而且回到 windows 底下, 都還看得見。
如果存在其他地方, 就不一定會保留了, 因為您一切的作品與修改, 有可能只是暫時寄放在記憶體內, 只要一重新開機, 所有東西可能就不見了! 建議您自己作作實驗, 確認您的版本是否支援在任意目錄底下永久存檔。 開機選擇某一系統進入之後, 請隨意修改桌面背景, 開瀏覽器造訪幾個網站並存入書籤, 又用 inkscape 或 gimp 或其他小畫家工具畫個圖並存檔。 然後重新開機, 看看剛剛所做的事情, 是否留下痕跡? 
不同版本的 linux live cd / live dvd, 採用不同的存檔技術。 例如 slax, 不必特殊設定, 就會自動將所有的變動存在一個 .../changes/ 目錄底下。 而 ubuntu 則採用 persistence 技術: 如果在電腦剛開機剛進入開機選單時, 按 "e" 進入編輯狀態, 看到開機指令列上有提到 persistent, 那麼以這筆記錄開機進入 ubuntu, 任何讀寫 (不再需要特地跑到第一分割) 都會記得, 包含更改桌布新增套件等, 都跟一顆正常的硬碟一樣。 它將所有變動集中存在一個映象檔 casper-rw 裡面。 這個檔案放在隨身碟的第一分割, 您只要備份這一個檔案, 就備份了你所做的所有變動。 隨身碟做好時, 先備份這個檔案, 以後也很容易還原成原始狀態。
ㄎㄎ,這段除了是一個concept以外,還是一個hint。我知道該用什麼關鍵字拜google了!「persistence」、「casper-rw」…耶!
Bingo.....
How to create a large casper-rw loop file
這個部落格(?)好像是專門在講該怎麼把Linux裝進去隨身碟的~

只要兩個步驟就好了,
step 1. 先建立一個空的casper-rw的檔案,在終端機裡key in
dd if=/dev/zero of=casper-rw bs=1M count=1024
step 2. 把casper-rw格式化成ext3
mkfs.ext3 -F casper-rw
然後把做好的casper-rw檔案丟到隨身碟的最上層目錄就好了!

更懶的方法,就在這篇文章 USB Ubuntu 9.04 Persistent install(windows) 最下面有提供幾個不同大小的casper-rw檔,下載下來解壓縮,丟到隨身碟的最上層目錄就好了!

我會知道可以直接下載,是因為我用上面的方法自己create了casper-rw檔案只有1GB,我以為就夠了,沒想到光Ubuntu的update就塞爆了這1G,害我沒辦法用隨身碟開機。我就用硬碟裡的Windows開機,去把隨身碟裡的casper-rw砍掉,用下載下來的casper-rw 2GB丟進隨身碟,它又復活了,完全沒有設定的狀態下開機。

2GB的casper-rw夠用了,Ubuntu update一些安全性套件後,又安裝了AVAST! Linux版(免費),也才使用了77%。









寫了落落長,好累…網路上找不太到資料,只好自己寫個筆記,免得下次又要做的時候忘了,又要摸索很久………這幾天google了超久~也很累~

不過完成了之後,還蠻爽的…

No Response to "Ubuntu 9.04 裝到USB隨身碟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