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8, 2008

用Google閱讀器訂閱RSS/Atom

梅酒 @ 星期二, 3月 18, 2008
身為一個Blog控,我很愛看一些大部落客寫的文章,而且我朋友也蠻多人愛寫Blog的,即使只是每天的流水帳我也愛看。透過看朋友的Blog可以知道他最近過得怎樣了。要是我有20個朋友的Blog,我都用傳統的方法把他們的Blog都加在「我的最愛」裡,想要知道他有沒有新文章就得去點開該Blog的連結,然而大部分的人不是定期更新的,我不可能突然想到就去點這20個朋友的Blog連結,一個一個點開來看有沒有新文章啊!

所以訂閱RSS/Atom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幾乎所有blog平台都有提供這種格式輸出。訂閱朋友blog的RSS,只要他有新文章,就會顯示出來,有新文章我再點進去看就好了,多有效率啊! (煙)

Futher reading: 網路資訊應用(一)打開新訊快遞通道,RSS/Atom Feed基礎入門篇 by 異塵行者


訂閱RSS,感覺有點像之前流行過一段時間的個人電子報發報台。PChome和章魚網都有提供過這樣的服務,一般使用者可以去申請當一個發報台的台長,寫出來的文章會寄到所有訂閱這個站台的Email信箱中。但是這樣功能也都太陽春了,而且很佔信箱空間ㄟ。 :p(其實是我不喜歡信箱裡收了一堆哩哩扣扣的東西啦)

用RSS就完全免除這樣的困擾了!對我而言是如此。
**引言好長啊**

Google Reader(Google閱讀器)是Google提供使用者訂閱RSS的服務。網路上也有一堆類似的服務,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用Google的,我不喜歡去其他網站註冊一堆服務。如果Google有的話,就用Google的就好了!用一個Google帳號玩遍Google提供的服務,挺方便的。


1.
Google閱讀器可以在Google首頁最上面的「更多」裡面找得到。或是直接 http://www.google.com.tw/reader/ 這個網址連上。


1.1.
這會需要你登入Google帳號(即Gmail帳號),如果你已經登入,就不需要這個步驟了!直接轉到Google閱讀器的頁面。
2.
要新增訂閱項目的話,就點選「新增訂閱項目」,會出現一個框框,要你輸入RSS (或Atom)的網址。(這裡偷舉一下用彎彎 的部落格好了!)接著按「新增」就完成訂閱了。


2.1.
部落格的RSS網址在哪找?你就找到該部落格的頁面的
這個符號。或是類似
這種電波狀往外輻射散出去的ICON就是了!RSS訂閱的符號都不是很固定,不過都長得差不多像這種樣子。各式各樣的RSS圖示
然而,有些部落格平台如Blogger預設沒有出現這樣的圖示,但其實它也是有RSS輸出的。像我這個Blogger,
新文章的RSS為:http://yesmajor.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
新留言的RSS為:http://yesmajor.blogspot.com/feeds/comments/default
你去到別人的Blogger也是一樣,只要把上面的網址改成那個人的Blogger網址就可以了! :)

futher reading: Blogger資料來源用法與整理(site feed usage) by Abin


訂閱完成之後,每次一有新文章,你在Google閱讀器裡就可以看到該訂閱後面有幾篇你未讀的文章咧!



如果你訂閱了一堆RSS/Atom,需要做分類比較好整理比較好看,就到「資訊提供設定…」裡的「新資料夾」去設定資料夾。你要取消這個RSS訂閱也是在這裡選。
像我所有訂閱的RSS分類成 好友 和 網路資訊 類的。這就像Email可以用不同的資料夾去分類你的郵件一樣。


在每個訂閱的RSS,每篇文章後面都會有這幾個項目:
1.加上星號標記,標記起來你覺得重要的文章,以後要找這些重要文章時,可以點選下圖的「星號標記」,就會列出來了!
2.分享,將你看到覺得可以分享的文章標記成分享,Google閱讀器可以再將你所有分享的文章輸出成一個RSS。
Futher reading:Google Reader製作聯播完全攻略 by NIGHTSPIRIT

3.電子郵件,你可以把該篇文章寄出去給你的好友!


Other Futher Reading:
Google閱讀器新功能-拖放式介面 by Angelo
Google Reader中文版「Google閱讀器」正式推出 by Angelo


ps.本來我很常寫一些軟體、網站的使用方式,後來我看到一堆部落客寫的都比我好、比我完整,我就懶得寫了!反正如果有人問我相關的使用方式,我就直接丟網址給他參考就好了。寫這篇是應觀眾要求!哈哈哈 :D~順便也summary一下之前蒐集到的教學資料。

No Response to "用Google閱讀器訂閱RSS/Atom"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