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6, 2006

突出部之役 in 巴斯通

梅酒 @ 星期一, 11月 06, 2006
HBO製作的迷你影集,諾曼第大空降,第六集描寫101空降師506團E連死守巴斯通(Bastogne)的艱苦。這是延續第五集最後的情節。之前寫了第七集、第三集的感想,第五集一直遲遲下不了筆,其實第五集是最難寫的,因為相關的背景很難一次講清楚,包括「市場花園作戰」這很大的背景要交代。
知道故事的背景後,會比較好瞭解為什麼劇情是這樣發展的。知其所以然。

參考【第三帝國的滅亡】-知書房出版社

突出部戰役
101空降師,巴斯托尼
1944年12月,24個德國師在西線投入針對盟軍進攻的最後一次反攻。希特勒計畫在阿登取得突破,把盟軍一分為二,並進而突向安特衛普。此次反攻完全出乎盟軍意料。從十二月16~20日,德軍像斯塔夫洛特、聖維特、豪法里茲和巴斯通推進。艾森豪將軍命令第101空降師趕去保衛巴斯
通,因為該地地處控制南北和東西運動的十字路口,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到12月20日,巴斯通已被德軍包圍,但是101師堅守陣地,利用所謂的「突出部」拖住敵人。「突出部戰役」給德軍的這次反攻造成致命打擊。

到底巴斯通是多麼重要的戰略要地呢?劇中辛克上校在給溫特斯做任務簡報時說,七條路進來,七條路出去,最適合德軍裝甲部隊。讓美軍空降師去馳援可真的爛差事。

從G
oogle Map上看巴斯通:(連結過去可以看到衛星圖/地形



再從整個德軍突出部的反攻計畫路線來看巴斯通,他剛好位於德國戰線(黃線)要往左上角推出去的樞紐點。突出部,就是圖中藍色突出來的地方。淺藍色箭頭是德軍推進路線。

也可以從Google Map看到相對位置。(from: Bastogne, Belgium to: Antwerp, Belgium )


希特勒擺出的陣形,
他估計進攻至少需要30個師,其中的10個師必須是裝甲部隊。這些軍隊可組成四個軍團。那些處於進攻區域南北方的部隊則幾乎是由步兵組成,他們的任務是向前推進,保護主攻部隊的兩翼免受攻擊。他想把兩個戰車和步兵混合的裝甲軍團作為主攻部隊,目標則是安特衛普。

巴斯通是阿登地區最重要的戰略重鎮,通往繆斯河岸的那穆爾(Namur)和地南特(Dinant)的主要路線穿過該地。如果德軍不能佔領該地,他們就只能在小路上前進,這樣會導致交通擁擠,產生後勤問題,使前進受到嚴重延緩。

在101空降師死守巴斯通的同時,在巴斯通南部的巴頓第三軍團第四裝甲師的前進方向從往東轉90度往北,目的是減輕巴斯通的壓力,確實是解了101師的燃眉之急。
電影第七集裡有描述到,上級要E連派些人回國去宣傳戰爭公債,在他們連上拍了些影片,喬托依對著鏡頭說:「我們根本不需要巴頓的救援。」就可以知道,他們並不以此(死守巴斯通)為苦。甚至很多人抱持著心態是,想要跟弟兄們一起作戰,即使負傷也不想撤回後線修養。

ps.
第一張圖,沿著巴斯通上方那條公路往北有個Foy,不知道是不是第七集中的主要戰場Foy(佛伊)。

星期日, 11月 05, 2006

把即時路況放在iGoogle上

梅酒 @ 星期日, 11月 05, 2006
Google出的小玩意兒很有趣,有些可以自己摸著摸著就會用;有些看了別人的實做我才知道有這麼妙的功能,如在Google的個人化首頁加入即時路況-Angelo,就是很實用的功能了!(引用這個連結,害我突然不知道怎麼下我文章的標題)

##CONTINUE##
五甲交流道即時路況影像
照著Google的個人化首頁加入即時路況做就可以做出一樣的效果哦!不一樣的地方只在於放入的即時影像的來源不同,我放入的是高速公路即時路況。找到即時的動態影像的畫面後,在該動態影像上按滑鼠右鍵,把連結複製起來再貼到Google的MyWebcam裡,就可以了!

每次打開Google(個人化)首頁就可以看到你關心的路段有沒有出什麼狀況哩!很方便。

星期四, 11月 02, 2006

無名又凸鎚了

梅酒 @ 星期四, 11月 02, 2006
這幾天窩在家裡,每天早上起床就是看黑米。我認為從那邊得到的資訊總比從新聞上獲取的資訊還要好。

從10/26到今天,最重要的網路事件莫過於無名攻擊pixnet了。整個事件的發展真是精彩刺激,但也讓我覺得很無言就是了。

##CONTINUE##
無名攻擊pixnet事件簿:


  1. 關於10/26 22:00開始的網站攻擊事件:pixnet發現流量異常,找到有問題的log並公佈。下面有無名wkwu回應說:「 我用我的 wkwu 註冊, 還有測試, 每天忙得半死, 怎麼可能想到去攻擊你們」
  2. 隔天,也就是10/27號,pixnet又公告:關於10/26攻擊事件之回報。這裡我認為pixnet站長far回應的很得體,相較於無名的裝可愛,我真的懷疑這是一個企業經營者嘛?(『裝可愛』之說,見於企業倫理-給無名小站的一點建議
從27號開始,黑米上得討論就像炸了營一般,
列出這些,突然讓我想到一句成語:罄竹難書。(←爛梗)

今天Yahoo!奇摩新聞出現了Yahoo!奇摩併無名小站 只待公平會點頭,接著稍晚15:34分無名小站公告[11/01]關於無名的不實傳聞

緊張刺激,真像在演連續劇。

其實我原本愛用無名,就是覺得無名的建制和構想挺不錯的,而且很有活力,常常會有新花樣。但漸漸地對於每次無名遇到使用者的抗議或是批評老是用那種很不成熟的態度來反應,很不可一世,真的看不下去。我的想法,大致和[網路]我最近看無名小站風波相似。

從無名搬出來,請服用無名小站Blog備份服務。自動轉址,把語法貼在舊的Blog裡,讓瀏覽器自動轉到新的Blog網頁,WREdirectr Blog Redirector